English繁體版簡體版會員專區歡迎光臨 訪客 / 登入
首頁 > 聯合電子報 > 省電妙招!屋頂變身開心農場 住戶搶當城市農夫
省電妙招!屋頂變身開心農場 住戶搶當城市農夫
〔記者張安蕎/新北報導〕自己吃的菜自己種,還可省下大筆電費!新北市共有46處社區大樓屋頂改造為生態農場,每年可減少冷氣用電67萬8千度,減碳量更高達358噸,住戶們爭相認養農場,種植有機新鮮菜蔬,不僅可為每餐加料,也可濟助弱勢,樂當「城市農夫」!

環保局積極與各社區合作,推動「民眾參與式屋頂農場與生態綠化計畫」,其中鶯歌東鶯里活動中心是成效顯著的示範點,里民自行設計、維護屋頂農場,120平方公尺的面積,種滿了絲瓜、空心菜、火龍果、洛神花等近百種蔬果,里民們中餐、晚餐的配菜,都是以自種的蔬果烹調,廚餘還可再製為堆肥,達到資源循環,最重要的是屋頂綠化後,大大降低了活動中心的冷氣電費。

東鶯里長陳陸賀說,起初是為了參加環境比賽,帶動里民在屋頂種菜,沒想到里民越種越有興趣,種植範圍逐漸擴大,成為里內一大特色,產出的蔬果更提供給弱勢民眾加菜,種菜兼做公益!

里民陳明仁表示,退休後他在家無所事事,經里長介紹來屋頂農園種菜,竟因此找到人生第二春,每天都想著如何種得更好,當蔬果收成、與大家分享時,就是他最有成就的一刻。

新莊區捷運上郡社區也建置屋頂農場,推動1年效果卓越,社區總幹事黃金福說,種菜成為社區最夯的活動,住戶們還必須抽籤爭取認養資格,因為種菜,住戶們更有凝聚力、共同話題也變多了。

樹林區愛在歐洲社區則在屋頂種植台灣原生種植物,帶動黃長腳蜂、龜紋瓢蟲等昆蟲在此駐足,形成都市少有的自然生態食物鏈。

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立委蘇巧慧、新北市環保局長劉和然等今天到東鶯里活動中心參觀,詹順貴說,屋頂綠能農場就是最好的隔熱設施,也可做為社區活動,將會大力支持及推動。

消息來源:自由時報
中華物業管理協會 地址:105 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四段678號9樓
TEL:(02)2768-3955 FAX:(02)2767-3766 服務信箱:service@chpma.org
建議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螢幕解析度80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