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繁體版簡體版會員專區歡迎光臨 訪客 / 登入
首頁 > 協會簡介總覽 > 綠色交通—都會區悠遊自行車
綠色交通—都會區悠遊自行車
  目前台北市交通局於年底推出公共自行車租賃服務,以信義計畫區為範圍設置10處租賃點,採甲地乙還、無人化自動管理模式經營初期500台自行公車上路,國父紀念館附近有自行車步道的規劃,約500尺設一站,總長度僅5公里。該計畫非代步接駁目的而是觀光或休閒旅遊為宗旨。換言之,該計畫和節能減碳無甚關連。環保署南區計畫亦20 ~95點,1000到1510輛。

  法國的「城市自行車」計畫已於2005年5月開辦,只要用一星期一歐元或一年五歐元的價格買一張預付會員卡,就可以在全市各處租騎自行車。歐洲的「公共自行車」(City Bike)概念是值得重視的。里昂(Lyon)和維樂班(Villeurbanne)全市各處共有三百五十個自行車站,提供三千多輛自行車讓民眾使用。巴黎的「公共自行車」則於2007年7月上路,這是類似「公共自行車」的計畫,只是規模大得多:共設立了七百五十個租借點,提供一萬零六百輛自行車,每個點有十五輛以上的自行車。巴黎市長貝特朗•德拉諾埃(Bertrand Delanoe)希望「公共自行車」計畫在2020年以前,能減少該市四成的車流量。其他如斯德哥爾摩、巴塞隆納、倫敦和一些德國與荷蘭的城市,也都實施了社區自行車計畫。巴黎推出的一項「Velib」免費單車計畫與其他歐洲城市實施的計畫類似,允許租用自行車者在任何一個車站歸還自行車。使用者必須用一張類似信用卡的卡片打開自行車車鎖,然後可以先免費騎行30分鐘,超時後的收費價格依據使用時間而定,每半小時從1歐元(1.38美元)至4歐元不等。巴黎計劃在年底前設置1450個自行車站,將提供2萬多輛灰色的三速自行車。巴黎公共自行車服務範圍以1公里為限,前30分鐘免租金,超過第一個半小時租金1歐元,約合台幣46元,第二個小時半小時2歐元,據統計,8成租借者為免費使用,達到短程接駁的目的,長時間使用者多為觀光客和學生。加上租借站密集,透過電腦卡,任何一處都可以借還車,市區車道也隔出自行車專用道,至少10萬人已購買年票,有效減少污染與交通問題,讓巴黎一夕之間成為全球公用自行車系統的典範。

一、自行車停取站建置

(一)、交流道自行車停取站建置

  在下交流道地方,選擇一塊自行車停取站為自用汽車及自行車之用,同時配置刷卡機器。
1.設置9個閘口停取站,每一個閘口設20輛汽車及自行車停車場各。
2.試辦3個月後再酌予增加。

(二)、台北市立體停車場配置自行車停取站建置

綠色立體停車站建置
1.使用太陽能版儲電提供立體停車場使用。
2.建立立體停車場儲水(中水)以供澆花、如廁、洗車之用。
3.建立30個綠色租車站(從69個中挑選),每一立體停車場設100輛自行車及200停車位。一共需要3000輛。(地下停車場位將另案開發)

(三)、捷運自行車停取站

  目前台北市捷運站共計69個站,未來在內湖線又要加8個站,可達77個站,選擇50個流量大的出口設立停取站。每一個租車站設置100輛,一共需要1310輛。市民下捷運後可直接騎車回家(聯合報「鼓勵單車通勤、要政策誘因」鄭聰彬)自行車備有完善的停車位置,甚致有保全作流動管理,尤其在郊區捷運站成功率會很高。一台汽車占據空間約當於5~10台,政府可以在政策上鼓勵辦公場所、大樓、學校擴建自行車停車空間。

(四)里鄰公園自行車停取站

  利用各里之公園設施建置自行車停取站。台北市每一個里多配有一個公園。從449站中選225個公園,每一個租車站備配20輛自行車及120個停車位,一共需要4500輛及27000個停車位。台北市共有449個里,可開放報名。

(五)火車站自行車停取站

  在火車站旁廣建自行車停取站,使用自動刷卡管理。利用現有的汽車停場酌予劃分即可。

(六)社區自行車停取站

  台北市經組織報備的社區共3318家(96年12月31日)。
1.組織架構:設定每里開放社自由參與,台北市一共449個里,社區租車站設訂300家,每站配備20輛及停車位50,一共需要6000輛。
2.社區租車站參與方式:社區租車站以自願方式參與,但以里現有空間為優先選用。
3.社區租車站參與誘因:凡參於租車站經營之里鄰社區可以分享自行車車站益及廣告權。

二、自行車接駁(網)站資訊系統建置

1.使用者可應用手機查詢到自行車接駁站的車輛及空位情形。
2.配備措施
(1)可以使用悠遊卡
(2)與社區接駁站監視器連接
(3)安裝計里器以計算每月使用里數

三、自行車總量管制表

1.閘口停取站自行車總數:
  在每個高速公路閘口設自行車停取站,台北市共計9個閘口,每閘口準備20輛,一共需180輛自行車。
2.綠色立體停取站總數:
  台北市共有20個立體停車場改建為綠色租車站,每個車站須備30輛自行車,一共需要3000輛。
3.捷運停取站總數:
  目前台北市捷運站共計69個,選擇50個捷運站口設立一個租車站,每一個車站配100輛,一共需要1310輛。
4.火車站設施建置自行車停取站總數:
  在台北車站、松山車站及萬華火車站共設置1400車輛及2100車位。
5.里鄰公園設施建置自行車停取站總數
  在台北市共有449個里鄰公園,利用里鄰空間設置自行車租車站。選225個公園,每一個租車站須備20輛自行車,一共需要4500輛。
6.社區建置自行車停取站總數
  在台北市共有3318家經組織報備之社區,管委會可利用社區空間設置自行車租車站。選擇300家社區(約1/10)設一個租車站,須備20輛自行車,一共需要6000輛。
7.自行車總量預估
  180輛(閘口停車站自行車總數)+ 3000輛(綠色停車站總數) + 1310輛(捷運站總數)+1400輛(火車站總數)+4500輛(里鄰公園設施建置自行車租車站)+6000(社區建置自行車租車站總數)=16390輛。

四、台北市自行車接駁計畫效益評估

(一)增加捷運搭乘次數

  市民可以從自己家中騎自行車到捷運站也,也可以搭乘捷運轉騎自行車洽公,更可以搭乘捷運返家。

(二)使用汽、機車次數減少,達到真正接駁的目的。

(三)市區CO2、SO2、CO、碳微粒量減少,空氣比過去潔淨。

(四)市公車乘客量減少。

(五)計程車用量減少。

針對(一)、(二)及(三)可以量化得出。(四)及(五)人力可專人自行車管理及保全工作。

五、自行車代步接駁計畫市民接受度研究

  每二個月舉辦一次市民民意調查,分向步行者及騎車者作問卷,定期舉行記者招待會向市民報告推動情形。

六、自行車代步接駁計畫節能減碳評估

  比較計畫前與後市區定點空氣測量之CO2數即可。 #物業管理
中華物業管理協會 地址:105 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四段678號9樓
TEL:(02)2768-3955 FAX:(02)2767-3766 服務信箱:service@chpma.org
建議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螢幕解析度80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