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繁體版簡體版會員專區歡迎光臨 訪客 / 登入
首頁 > 協會沿革總覽 > 行政院2006年產業科技策略會議
行政院2006年產業科技策略會議
【記者鄭孟涵/台北報導】

  日前行政院科技小組於福華飯店舉行產業科技策略會議,中華物業管理協會創會理事長李冠億及顧問張志蒼應邀出席五天的會議,一共有四個子議題,和物業管理相關的議題是智慧化居住空間發展之檢討與前瞻,由林中森次長主持。

  行政院科技組邀請海外顧問,Dr. Derek Croome,在「智慧性建築物在21世紀的機會與挑戰」演講中談到,生命週期與和價值的比例為能源使用佔80%>設施管理8%>設計與結構1%,此統計是以英國居住空間為例。他用各個建築物維護之生命週期的耗損總值為評量。緊接著的問題就是如何改善建築環境以減少建築物營運時的耗損開銷。

  工業技術研究院薛主任文珍提到,科技的價值在使國民對自己的家有知的權力進而去追求屬於自己的生活價值。智慧化
居住空間產業科技的目標是滿足內需的嚴峻挑戰,建立全球獨特競爭力。智慧化居住空間的定義在建研所何明錦所長之”未來生活永續建築創新論壇”一文中題到,建築物導入永續環保觀念與智慧化等產業技術,建構主動感知及滿足使用者需求之建築空間,以創造及享有安全、健康、便利、舒適、節能、永續的生活環境。在英國每一幢建築物的能源回收因立法而做到100%。我國智慧化居住空間的意識早在2003年11月10日已經起步了,行政院核定「服務業發展綱領及行動方案」,其中提到物業管理即所有與建築物使用有關業務之管理活動,其目的在使建築物業使用者擁有清潔、健康、舒適、方便並兼顧自然環境保之生活空間。

訂定物業管理範疇並依其務項目分為三類 :
 一、建築物與環境的使用管理與維護
 二、生活與商業支援服務
 三、資產管理

細看薛主任簡報第11頁,在智慧化居住空間產業範 : 產品與服務項目表例:共分六大區塊:
 一、加值服務: 健康照護,宅配物流,電子商務,線上娛樂,遠端學習,寬頻接取
 二、社區大樓務: 自動讀表,物業管理,能源管理
 三、基礎系統: 水,電,瓦斯,排水,網路通訊
 四、建築材料與構件: 裝潢材料、外牆建材、本體建材、遮蔽材料
 五、設備: 空調設備、水電設備、照明設備、能源設備、監控設備、資通設備等
 六、運作系統: 大樓自動化系統、安全自動化系統、能源管理系統、能源再生系統等。

  相較這兩大範疇,物業管理的範疇已被窄化,其中清潔及環保回收服務付諸闕如,或許這就是薛主任所謂的物業管理。
其實物業管理包括了智慧化居住空間產業範中的六大區塊。

  台灣已經出現很多新的建築物擁有智慧化居住空間的概念,甚致把遠端醫療服務項目、銀髮族的送餐服務等放到加值服
務上去。但是台灣新的建物僅所建物的3%。其餘97%尚待政府在政策上協助。

  建研所為促進智慧化居住空間的相關產業發展,建立慧化居住空間創新產業價值鏈,促動新興產業,發展智慧化居住空
間物業管理產業,建構智化管理務平台。

  中華物業管理協會歷年除委辦政府專案外,協助景文科技學院籌設物業管理系,為教育部辦理物業管理學論壇,94年12月物業管理業界推動技能檢訂事宜,95年5月協助台灣物業管理學會召開物業管理國際論壇。中華物業管理協會已成為
台灣推重業界主要推手之一。如果貴所在建構智慧化管理平台方面有所諮詢,中華物業管理協會願略盡綿薄之力。


  新聞內政部建研所規劃並推動智慧化居住空間發展策略,並全面推動智慧建築物證制度,成立具整體解決方案能力之旗
艦型廠商,開創台灣自有品牌,提升產業與價值。保潔國際物業管理集團已為國際知名的物業管理集團之一,目前服務對象多為科技公司及大專院校,服務面積達1,287,488平方尺。團隊研發目標以現代化物業管理為主軸,也就是包括了智慧化居住空間產業範疇中的六大區塊。在軟體研發方面有中華民國軟體協會合作,希望貴所能將業界的需求納入考量,拳拳之心,共為台灣智慧化居住空間貢獻心力。

  中華物業管理協會的前身是台北市公寓大廈暨社區協會於88年12月18日年成立,當時本欲以物業管理協會成立,內政部以無此產業婉拒以「中華物業管理協會」登記。90年間內政部營建署委託公寓大廈管理服務人員事務人員代訓案,行政院環保署委託第十二屆全國環保模範社區遴選表揚案; 行政院退輔會訓練中心公寓大廈管理服務人員事務人員代訓案;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委託多元就業開方案(社會型);台北市政府勞工局就業服務中心共成立「內湖就業服務台」;內政部消防署防火管理人訓練案; 以及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委託台北市內湖區社區總體營造人才研習營計畫等。

  92年9月首度召開推動物業管理立法座談會其中包括立法委員、內政部營建署、內政部建築研究所、勞委會中部辦公室、台北市建管處代表、輔仁大學、台北商業技術學院、德明技術學院、文化大學等代表參加表達支持並擬初步草約。

中華物業管理協會成立於92年11月11日。93年7月22日第一次分業會議由本協會提案報告,會後邀集建所,中華民國建築物業維護經理人協93年9月20日全國服務業發展會議後,「物業管理」一詞正式納入國家公文書並經經建會、內政部及行政院詳討論,共同研撰旗艦計劃及發展綱領及行動方案。94年3月協會與內政部建研所共同撰寫「協會建議內政部成立「物業管理服務業業者創新研發計畫補助」研發輔導計畫,由業者申請辦理。

#物業管理

中華物業管理協會 地址:105 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四段678號9樓
TEL:(02)2768-3955 FAX:(02)2767-3766 服務信箱:service@chpma.org
建議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螢幕解析度800×600。